闲茶半晌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人物印象][喻文州]这条路 从最初到最初

*写文写得十分丧,发个小论文混更。

*脑补很多,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喻文州,一点都不时髦的是我流……

*标题取自《人民的名义》插曲《誓如当初》歌词

-


之前写拉郎小论文的时候提过一句,第一遍看全职,我对喻文州是提不起好感的。

聪明,冷静,人缘好,顾大局,有能力……对于喜欢他的人而言,褒义词一抓一把,对于讨厌他的人来说呢,或许就是心机深沉,会算计,可怕,笑面虎之类的。

我两边都不是,觉得他优秀得距离遥远,于是一直路人着。

后来看同人杂食吃粮,看到许多作者对于喻文州这个角色各种各样的解读,优秀努力之余,带一点无伤大雅的腹黑狡黠的,固执并且有点任性的,也会觉得“啊,有点可爱”,但如果要真情实感地去喜欢,似乎都不够,都差了点儿什么。


打破路人状态的决定性因素是有一次翻原作,看到兴欣对轮回决赛的一个细节,脑内忽然想起番外双核时代的一句话。

那两段是这样的:

【他们都没有猜对此时安文逸的心情。因为他们这些大神级选手从来没有遭受过安文逸这样的待遇,短板、漏洞、吊车尾,这些词从来都和他们无缘。能感觉到安文逸心中那份委屈的,只有那些和他一样,有过被无视,有过被冷遇,有过不被看重遭遇的人。

呼啸的唐昊在冷冷地笑着,轮回的这个放空,真是让他分外不爽。

蓝雨的队长喻文州也叹了口气,开口道:“心理受到打击了。”

心理打击?

很多人可都面面相觑了一番。兴欣要说在技战术上有什么欠缺,那是难免的,但要说心理素质,这队老的少的,强的弱的,那可是个顶个的妖孽,什么时候看他们在心理上出现过问题啊?

“轮回给了安文逸致命一击……”喻文州说。

“怎么说?”不少人都在问。

“彻底否定他的价值。”喻文州说。】

——第1686章 最逊的那个


【在长长走廊另一端的训练室里,少年们把喻文州围在了正中,连那个话多的黄少天也是,他们正在争着要和喻文州打一局。这些人,都或多或少地歧视过喻文州,眼下转变态度,喻文州也丝毫没有介意过去。】

——双核时代《巅峰荣耀》


第一遍看的时候,前一段怒刷了我对唐昊的好感度,没喻文州什么事,后来不知道是哪一遍翻原文细节的时候,忽然注意到了【喻文州对安文逸存在同理心】(于是站了一秒喻安233)。

结合双核时代的那句【或多或少地歧视】,才开始觉得喻文州给我的距离感,没有那么鲜明了。


在全职的正文里,喻文州从一出场揭破黄少天帮叶修打副本记录,到败给兴欣后舌战群儒,哪怕“手残”这个标签全程死死地贴在他身上,他给人的印象始终是从容的,游刃有余的,善于控制情绪揣摩人心并且能达到自己想达到的目的的。

官方盖章散人除了叶修最有可能操作的人是他,官方盖章全明星他对战张新杰时看得比张新杰更深更远,官方盖章他从场上到场下都擅长捕捉机会。

颇有一点“多智而近妖”的意味。

作为职业选手、蓝雨队长,做到这个份上,“手残”这个标签看起来,更像一个玩笑抑或是轻描淡写的别的什么,以至于大部分人,哪怕还能记得训练营时期的喻文州,也不太会想到他也曾与安文逸一样,经历过短板、漏洞、吊车尾。

这或许是在三次元也经常发生的常态心理,道理说出来谁都懂,但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成功,却往往下意识地羡慕嫉妒,不会去想成功背后付出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喻文州三次战胜魏琛之后,一点都不介意训练营其他人曾经对他的歧视,这固然是他内心坚定、目标非常清晰、旁人看法无法动摇等等原因,但不代表这些经历没有对他产生任何影响,证据就是总决赛时他对被放空的小安的同理心,别人都没有,只有经历过吊车尾的他和冷板凳的唐昊知道小安的心情。

整本书只有这一瞬间,他看似无坚不摧的内心才流露出一点点那段时光给他的印记,还转瞬即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朋友说喻文州“做事客观、目的性非常强,不单纯是为了愉快去打游戏,他证明了自己才愉快”。

这个见仁见智,其实我也觉得证明自己是件愉快的事,哪怕真是这样也无可指责。

而我的观点是,证明自己的愉快对于喻文州而言,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初始的。

喻文州最大的弱点有目共睹,手残的标签不是白贴了一整本书。他如果单纯想要证明自己,完全没有必要选择一个自身素质天然不占优势的平台,他费尽心思去研究战术研究战斗节奏扬长避短,对每一个职业都理解深透或许仅次于叶修,然而荣耀摆明了就是一个以暴制暴的游戏,运筹帷幄的细致挡不住实力碾压,精致敌不过暴力。

如果不是对荣耀怀有相当大的热情,他没必要也没理由去选一条最难的路走,以他的聪明天赋,放在学业或者别的什么上面,都可以轻易获得【证明自己】的快乐。

喻文州对自己的认知那么清醒,他大概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不可改变的局限,而他偏偏要选这一条路,并且用长久的耐心地等到证明自己也可以打职业赛的机会,归根结底只能是对于这一事物本身的热情和喜欢,没有这样的感情基础,没有人会这样吃力不讨好还忍受歧视,不管喻文州怎样心态平稳少年早熟不以为意,没有人会喜欢待在吊车尾的位置,待在一个所有人都觉得“你不行”的地方。

小透明逆袭的典型案例是乔一帆,但喻文州与小乔最大的区别,不是有没有人推他一把,而是他从一开始,就是被否定的。

所有人都觉得他不行。所有人都或多或少歧视过他。包括他后来最好的搭档黄少天。

每次考核都卡着被刷掉的线惊险过关的家伙,也能当职业选手,还接魏队的班,开玩笑的吧?

天然不占优势强行创造优势的过程换了谁都不会轻松,在一个不被看好的环境里默默等待,不浮躁也不气馁,就这一点来说,我挺服气的。

而这样强烈的、能够抵消甚至压过环境带来的不适、能够让他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极限才能实现的目标感,背后支撑着的,不是理智,是感情。因为理智是冷的,支撑不了这些东西。


他的理智部分让他准确高效地抓住时机判断利弊,让他目光清醒看得清局面分得清局势,而他的感情让他去走这一条路。

尽管如此,我始终觉得,支撑他走上这条路的感情,在喻文州的世界里或许不占太大部分,起码没有很多人表现得那么明显。

在我的认知里,喻文州在某种层面上确实会“算计”,会揣摩人心,他很聪明,聪明人的思维总是比别人更复杂一些,情感层次也更多一些,他是一个琢磨起来比较复杂的人,这是他的性格特点。

然而在强烈的目标感背后,支撑着他去追逐这一目标的感性部分,恰恰是他的性格里相对来讲不那么坚硬聪明的,有些柔软不切实际的,藏得很深的部分。

他本身就是个情绪收敛的人,他的感情部分是低温的,不那么热血,被掩盖在游刃有余什么都能从容应对的印象之下。这些感情跟别人的比起来也许是没那么多,摸上去也不那么滚烫,但仍然是存在的。


你喜欢做一件事,同时恰好擅长做这件事,是一种幸运。

喻文州没有这种幸运。

蓝雨队长现在处处游刃有余,谁还能看得到他“短板、漏洞、吊车尾”的训练营时期?

如果有记者采访他,摆出故作怀念的姿态——

——当初手速不行,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吧?

——也还好吧。

然后就真的“还好”了。

对于喻文州而言,那段时间算不了什么,毕竟他做到了,也得到了。结果论上毫无瑕疵,十分符合励志潮流。人们只需要知道他曾经坎坷后来成功的结论就可以。

至于他当年承受的否定、放空,也与他的手残标签一样,仅仅是微不足道的,用来反衬他光辉岁月的云淡风轻一笔。

而恰恰是那个吊车尾也要成为职业选手的少年喻文州,是他聪明冷静的人设里,不那么聪明冷静的感情画像。


2017/8/30 22:07


评论 ( 18 )
热度 ( 9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闲茶半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