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茶半晌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叶乐]似锦

世邀赛背景,写作叶乐读作友情向(X

*

他坐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是比赛时的选手隔间,唯一的光源是面前的电脑屏幕,熟悉的界面跳出熟悉的标识。场馆内观众欢声雷动,都是听不懂的语言,潮水一样充满了整个空间。

他听见自己的心沉沉地震了一下,而后从高空坠落,熟悉的失重感无休无止,没有尽头。


张佳乐睁开眼睛,自己的一条手臂搭在胸口。室内一片寂静,空无一物的天花板自幽暗中泛出黎明时模糊微弱的白。空调尽职尽责地吞吐着冷气,他觉得有些凉,拽着被子把自己卷成一个筒,打了个呵欠,眨了眨眼,对上床头一闪一闪跳动的电子时钟。

早晨6点。苏黎世。

进入淘汰赛后,为了调整状态,张新杰就没有刻意要求队员的作息,高强度的赛事碾压过去,基础训练和战术布置之外的时间,所有人自由安排,自然是怎么舒坦怎么来。

张佳乐发了会儿呆,梦中的心情太过清晰毕现,宛如过去的镜像重重叠加,投射到了现在。

沸腾的场馆,充盈着献给胜利者的欢呼。

过去的他笔直地走过去,“打得不错”四个字声线高低起伏听个遍,有真情实感老对头也有强压着欣喜若狂的新面孔。

急速坠落,空虚茫然,无边无际的失重感。

张佳乐用力晃了晃脑袋,踩上拖鞋小心翼翼地绕过张新杰的床——全队唯一的治疗被高强度的团赛累得够呛,此刻呼吸平匀,犹自未醒——他走到窗前,将厚重的遮光窗帘轻轻掀开一侧。

东道主给各国选手安排的酒店极尽地主之谊,他们下榻的这一间临河而筑,时有游船缓缓而过,无论是白日还是夜晚都风光无限;只可惜他们这些国家队成员不是在比赛,就是在准备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入住近两旬,竟然没有多少时间和闲情逸致观赏近在咫尺的风景。


张佳乐默默地看了会儿,一转身走进盥洗室,水声隐隐约约响了一阵,再出来时就明显神清气爽了。

他随意套了常服出去,橘黄色的走廊灯微光里,一眼瞥见斜对角属于领队和队长的套间房门半掩,一个人靠在沙发上,手里用夹烟的姿势夹着一支圆珠笔。

说好听了叫指点江山,说难听点就是饥渴难耐的烟鬼一枚。

张佳乐无语,这当口叶修一抬眼看到他,露出一个懒洋洋的笑容,继而起身,把自己关在了门外。

“一大清早不睡觉?”张佳乐露出一个惊讶的表情,他深知叶修的夜猫属性严重,清晨6点若是没睡,那多半是在通宵。

“醒了。”叶修言简意赅,“而且我不用上场。”

“怎么还开着门?”

“烟瘾犯了,里屋开着空调呢。这关口可不敢祸害文州,否则不消剑圣大大动手,老冯都能把我砍成八瓣。”

张佳乐扑哧一声笑了,他伸了个懒腰,把手背在脑后,显得整个人又拔高了几公分,“你也有这么良心的时候啊老叶!”

叶修挑眉:“哥一向大局为重,倒是这位联盟第一弹药同志,失眠了还是做噩梦了啊?张新杰都还没起您这是退休老人家清早遛弯儿的节奏哪?”

得,北方口音都出来了。

还一语中的。

张佳乐干咳一声:“这不是大赛之前自我放松么,清早阳光好空气新鲜遛弯儿多健康!走走走出去看看,住那么多日子了回头跟没来过似的。”


还真是没怎么来过。

世邀赛日程拢共不到20天时间,密密安排了小组赛和淘汰赛,对手全然陌生,打法套路基本没见过,有惊无险一路下来,几个心脏看着没怎么焦虑,小规模联席会议的频次却愈发密集。

国家队领队和队长住套间,卧室之外有个小型客厅,附带功能大约是专门吞噬战术大师,肖时钦进去了基本就看不到人出来,到后来他们放张新杰该吃吃该睡睡恢复一丝不苟的作息,又换了大小眼魔术师神秘失踪。

说到底,这回凑在一起的人个个国内顶尖,大风大浪见得多了,论抗压能力谁都不差。

又是全联盟最华丽的牌面阵容。

可那并不代表压力就不存在。


半决赛前日,张佳乐和黄少天去餐厅,蓝雨的话唠剑圣一路用文字滔滔不绝引来诸多围观,一扭头看见几个人从叶修和喻文州的房间里出来,黄少天一秒凑到喻文州跟前——速度有如开了三段斩,收敛了嬉笑的神情。

“队长?”

喻文州好像被惊醒,表情从沉思中融化,眨了眨眼:“嗯。”

黄少天瞬间又切换成兴高采烈的刷屏mode,喻文州在一旁微笑。张佳乐觉得有些头疼,各种意义上。

看着肖时钦和王杰希讨论着施法速度的细节走过去,途中又裹挟了正好打开房门的张新杰,他稍稍落后几步,侧了侧头问缀在最后的那个人:“去吃饭?”

“好。”

叶修掐了烟,双手插在口袋里慢悠悠地走过来。

白热化的赛程进行到到此,压力最大的是领队叶修,其次是喻文州。

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过冠冕堂皇的客套,没有人是奔着失败去的。


“上场名单今天开会公布?”张佳乐问,他到底还是没忍住。细微的晨光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渐渐明亮起来,映衬着过道橘黄色的灯光黯淡下去。

“嗯。”叶修应了一个字,似乎想到了什么,漫不经心地眯起一只眼,“资料你看了吧,有什么感想,说说呗?”

“擂台赛以正面强攻为主,有一点呼啸的风格,至于团赛……”他沉吟了片刻,“神枪和剑客。是最有可能的阵眼。”

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叶修迎着他的目光,表情依旧是懒洋洋的。

而后点了点头。

“有几分像小组赛第三轮。但要更强。”


两人站在会议室里,张佳乐已经有点按捺不住,一叠声地催促叶修开电脑。

距离正式开会的时间还有近三小时,两人就着视频开始讨论。几个心脏开小会敲定的整体战术安排,还需要出场队员领会精神并进行调整磨合。

不熟悉没法打,集训期间这些分散于各个战队的大神们早已轮番花式组合过,有些时间沉淀的熟悉和了解,却并不是一时半刻的加练能赶上的。

比如说——

首届世邀赛中国队一大看点:百花缭乱与王不留行的配合。

亮点是不把显卡烧掉誓不罢休,全联盟只此二家别无分号。

然而这套组合在小组团队赛惊艳了国外媒体并跌破了国内一地眼镜之后,就再没用过。

美其名曰秘密武器不能随便乱用。

对于这件事,张佳乐和王杰希难得有志一同地站到了统一战线,叶领队说的话向来不能信,能不信则不信。

风格极致的打法,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王杰希的魔术师打法极尽诡谲变幻莫测,竟因成为微草夺冠的障碍而被创造者决然抛弃;张佳乐的百花式打法绚烂有余辅助极佳,从来都不是主攻的最佳选择。


“对手整体素质更高,风险很大。战局铺开之后,我和王杰希同时行动会给治疗带来一定压力。”张佳乐把进度条拖回去一段,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桌子,“新杰知道了吗?”

“我和文州达成了共识,小肖已经被我们说服了。新杰也会同意的。”叶修眯起眼睛,“从现有资料预判,这种方式胜率最大。”

他掏了掏外套口袋,摸出一支烟叼上:“求稳,赢不了。”

“霸图就一个治疗,累残了看老韩不削死你。”

“不冒点儿风险,哪里来的胜利果实嘛。不相信张新杰啊?”

“怎么可能!”

“那就是怕了?”

“滚!”

张佳乐深吸一口气,脸上却控制不住地绽开一个大大的笑容。

相比治疗,场上压力更大的人是谁,不言而喻。


他想起那个有些模糊不清的梦境——即便到现在,他仍然没有办法将所有的杂念射杀干净,一步之遥的失败叠加多次成为不可逾越的阴影,横亘在记忆里,潜意识里,和大战在即黎明时分的梦境里。

时常提醒着他的过往,他的执念。

而现在,他将再一次站上战场,身边是过去最强的对手,现在最好的战友;星辰与繁花,将要如同过往许多次对撞的战局一般,铺开似锦的画卷,去奠定胜利的基石。还有始终坐在场下的那个人,因为连日熬夜脸色有些苍白,表情散漫又欠揍,他们一起伸出手去触碰看似遥远、却并非不可及的至高光环。

承认存在即合理的紧张,坦诚因此颤抖战栗的心情。

直至紧张的情绪沉淀下去,澎湃的战意喧嚣而来。


“不紧张了吧?”

“你怎么知道我紧张!不对我去谁紧张了!”

“是我是我,不能上场只能在场下看着干着急,可紧张死了。”

“……”

“领队是用来干啥的知道不,专业背锅啊,你们输了都得算我的。”

“呸呸呸乌鸦嘴,能不能说点好的!”

“好说好说……对了刚才是谁说要出去走走?”

“……好像是我。”

“哦。忘就忘了吧年纪大了记性退化也是很正常,小同志不要有思想包袱啊。”

“你才退化!又是年纪大又是小同志,你这语病前后都矛盾!”

“不错不错,都知道玩大家来找茬了。”

“叶修!”

“哎有话好说别掐我烟……”

……


“加油,张佳乐。”


2016/12/11 16:10


※送给 @年年有鱼 迟到的【今年份的】生日礼物!每次写叶乐都是因为你,我觉得我也是挺真爱的……

※话虽如此,路人粉表示只能写写这种友情向了!_(:з」∠)_

评论 ( 9 )
热度 ( 10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闲茶半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