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茶半晌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人物印象][张佳乐]欲买桂花同载酒

写在前面:

大概一年半以前,刚掉全职坑不久,曾经开过一个叶乐的脑洞,题目主旨线索都想好了,后来搁置了。

今年为了还债(躺),曾经一度把这个题目捡起来,思来想去,文档开了好久,写了删,删了写,最后还是放弃了。

写不出来的想法,梗在心里像一个结,退而求其次,就说一说我心中的张佳乐印象吧,也许能够轻松一些。

比较随意,谈不上人物分析,只是我自己心里的模糊印象,拉拉杂杂想到哪写到哪,结尾带一点叶乐。


>>>


有关张佳乐:

对于张佳乐的感觉一直有些复杂。对于他一次两次三次四次撞在同一面墙上,一步之遥的距离,我的感受不是心疼不是感佩当然更不是怜惜。

而是连心疼都不忍放到他身上。

抛开幸运E和四亚不谈,张佳乐给人第一印象是开朗活泼,带一点小小的急性子。

他出场没多久就跟老叶说相声,仗着跟叶修关系好挤人家凳子去看千机伞,明明是二期的前辈却活蹦乱跳心直口快,在一票成名已久的大神里面画风也算独树一帜。

他擅长的打法是“百花式打法”,记得原作吐槽百花式打法经典的一句是“好炫,但是没打中。”

他是操作型选手,他最喜欢用的方式光影烂漫,华丽铺张。一个人选择的战斗方式,也是性格外显的一部分,用百花式打法的张佳乐,骨子里是个很典型的浪漫主义,而不是实用主义。说得再直白一点,他玩荣耀不仅是要打败对手,还要打败对手的技能好看,幕天席地跟烟花似的。

西部荒原遇到孙哲平,到孙哲平退役之前这一段,是张佳乐的年少轻狂幸福时光。

可以到处打听叶秋长啥样,输了就输了下次一定要打败你,身边有可信赖的搭档和队友,心情明朗豁亮,还有许许多多的从今往后。

我觉得以他和孙哲平两个直来直往不设防的性子,一定没少争吵,为了繁花血景的磨合或者其他什么的,然而吵吵闹闹的感情一样好,流水一样的时间。


张佳乐的转折点是第五赛季孙哲平退役,这一年他拿了第二个亚军,还拿下了当赛季的MVP。

这里偷个懒,引用一段我写在《微光》里的文字:

张佳乐不是一个固守着往事裹足不前的人,也并非不肯接受现实。但他的内心总有一道壁障,将第五赛季前后的时光一切两段——那些对于胜利巅峰最初的激情与渴望,纯粹的热烈向往,拼尽全力的并肩作战,全部与孙哲平息息相关。

然后到了第七赛季亚军之后,他“心灰意冷”,突然宣布退役。

张佳乐是个很情绪化的人,一个感性大于理性的人。拼抢冠军的时候是死磕,拼不动了心累了说退役就退役,随便别人怎么议论,也不管百花将来会怎样,说放下就放下了。

他骨子里是有一点恣意妄为的面貌的,也没有王杰希那样超强责任心的自我牺牲精神。

因为这种任性,原作里黑他的媒体不在少数。

说到任性,忍不住提一下唐柔。

唐柔的一挑三事件,原作中也是被媒体追着狂黑的一段。失败之后的发言让人大跌眼镜,却非常有唐柔的风格,作为读者,在挑剔她的任性行为之前,就先被那种明亮耀眼的坚定和坦荡折服了。

同理张佳乐也是一样。

与唐柔相似,纵然经历过挫折,张佳乐的底色仍然是偏于纯粹而明亮的。

幸运E或者亚军,对于张佳乐而言,只是眼里有些“忧郁”,但他的整体色调仍然跟陈果的第一印象一样,非常的“精神”。

他的本质里自有他向上生长的能量。


私自设想,孙哲平在的时候他便开开心心地信任自己的搭档并且有那么一点依赖感,孙哲平突然退役,他的内心一定是震动的。就在孙哲平突然离开的第五赛季,他带着百花第二次杀进决赛,并成为当赛季MVP。

个人觉得,这比他独自带队的第六赛季第七赛季会更难一些。

因为毫无防备的心理落差、措手不及。

然而张佳乐做到了。有个经常用来形容张佳乐5-7赛季拼搏的词叫“疯狂”。忽然失去一个主攻手/队长的百花能在五七赛季两进决赛,张佳乐的爆发力、统合能力和应对能力细思恐极。

但这个状态,不是正常状态的张佳乐。

他用透支自己来达到这样的巅峰值,竭尽全力只为向着那个目标更近一点。而这里面到底是否还隐隐连同孙哲平留下的责任一并挑起,见仁见智。

张佳乐的性格,决定了他是用着一种倾尽全力、仿佛要把自己燃烧殆尽的方式,把百花一次次推向冠军的目标。

这种方式,说实话,不怎么聪明,却简单粗暴行之有效,并且特别真挚,特别张佳乐。

但是人非草木,一次两次三次求而不得,总会疲倦。


张佳乐为了冠军复出后转投霸图的情节,我在第一次读原作时,把他和肖时钦作了对比。哦那个时候肖队还不是我本命,还是很客观的(。)

张佳乐和肖时钦,是一组很有意思的人物对照。

一个罄尽全力带着百花冲冠然而一次两次三次倒在一步之遥的张佳乐,和连年为雷霆谋一张季后赛门票殚精竭虑的肖时钦。

为了冠军,一个复出霸图,一个转会嘉世。

失败之后,一个留在霸图,一个重回雷霆。

百花粉在张佳乐“离弃”百花之后大多数愤怒地粉转黑,而雷霆粉则在肖时钦离开时理解相送,又在他回来时丝毫不计前嫌。

就好像两道看上去相似的车辙,在某一个节点拐向截然不同的方向。

原因有很多,比如这两个人几乎相反的性情,表现在打法上,一个是操作型漫天烟火潇洒奔放宁愿好炫然而没打中,一个则是把战术掰开揉碎了往死里抠的劳心劳神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雷霆各种意义上的拮据也是出了名)。

当时跟白仔讨论粉似偶像,何以张佳乐的粉情绪激烈而肖时钦的粉理智温和。排除掉粉丝对于百花和雷霆不同的期望值,同时奇妙地与这两个人本身有相当部分的重合(这里没有黑张佳乐的意思,仅从情绪激烈角度而言)。

这大概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小缩影了。


原作在描写张佳乐九赛季四亚的时候,提到了张佳乐与孙哲平的不同。张佳乐无法像孙哲平那样说放下就放下,对于百花,他仍然愧疚,仍然歉意,他无法做到心无杂念。他选择把杂念打包重新背负,并且继续前行。

人总有其局限性,不是在这一方面,就是在那一方面。

霸图的张佳乐没有放下杂念,却因为重新在团队里找到了合适的位置,放下了很多独自背负的压力,整个人看着明白通透多了。

然而百花的旧时光,在他决定要背负杂念前行的那一刻,也就真的一去不返了。



有关叶乐:

(不写老叶是因为写不出来,叶修的形象贯穿全书,却一度让我觉得距离高远,后来二刷之后好一些,仍然难以把握,就此跳过,只谈叶乐。)

叶乐这个CP,第一印象就是虐。某人拉我进坑时卖安利,说四冠和四亚的故事,当时就觉得神虐,所以跳叶乐坑,我最初是拒绝的,人生已经那么苦逼了,为什么要吃一个这么虐的CP。

……后来我一不小心去了南极,才知道人生就是没有最虐只有更虐,不提也罢。


去年开的第一个然而是流产的叶乐脑洞,它的线索是一首词,这首词我非常喜欢,全文摘录如下:

唐多令·芦叶满汀洲/[宋]刘过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二十年、重过南楼。柳下系舟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不。旧江山、浑是新愁。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是、少年游。

中心思想除了“终不是、少年游”之外,还有“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也就是说,这是一篇怀念苏沐秋和孙哲平(附注:大孙还活着)的叶乐。

叶修和张佳乐也是一组非常特别的人物对照,全职的一大亮点就是各种人物对照丰满而有趣,让人欲罢不能。

他们都曾有过最好的年少时光。

他们最好的朋友和搭档都离开了。

他们都有过一段独力苦苦支撑战队的时光。

他们都选择了重头再来,背负压力和质疑。

与过去告别。


作为一个路人粉,我相对偏爱的叶乐模式,是遥遥注视着对方,不需要那么亲密,举手投足间,知道你是懂的。

那些有关荣耀、冠军、青春、战友的梦想。

那些有关失败、挫折、不甘与厚积薄发的心情。

是看似并不相守,却从未相离的陪伴;

是一方放任另一方独自疗伤,却以毫不怀疑的心情等待对方重新回来。


不是少年游的恣意张扬,却是一路与你、风雨同舟。


*

 @年年有鱼 

评论 ( 15 )
热度 ( 14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闲茶半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