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茶半晌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叶乐]天高海阔

给 @年年有鱼 叶乐个人志《花火》的G!

时隔多年(两三年)发现柜子深处还有这么一篇,扒拉出来混更( • ̀ω•́ )✧

被三次元折磨了好几个月最近终于有点回过劲儿来,借这个题目应个景,新年新气象,要开心!

+++++++++


对面落花狼藉扛着重剑劈开一道杀气四溢的血光,花繁似锦手中的枪口倏然爆发出一片气浪与光影。

不是繁花血景。

在繁花血景的基础之上,增添了朴实谨慎的调整。

张佳乐在内心微妙地感叹了一秒钟,手上操作毫不犹豫,百花缭乱的身影斜掠而出,猎寻的枪口一转,蓦地变化了攻击节奏,格林机枪的子弹连绵成串,毫不犹豫地转了火,一旁的零下九度看似平淡地迈了一步,将百花缭乱侧身后的空隙精准填补。

一场团队赛战局的倾斜,往往只在毫厘之间。


结束之后按老规矩,出席记者发布会的人选由韩文清、张新杰和另外一名成员组成。联盟唯一全明星治疗不动声色地扫一眼张佳乐,扭头对秦牧云道:“牧云,你来。”

秦牧云点了点头,跟在队长副队身后走了出去。

留在备战室里的不止张佳乐一人,宋奇英递给他一杯水,顺手又开了电视机,画面刚好切到发布会现场,韩文清一行方才坐定,就有镁光灯闪个不停。

宋奇英平静而专注地盯着屏幕,白言飞在一旁闲极无聊地做手操。

他揉了揉眼睛,几分钟前手指间激烈的操作记忆在残存着,精神一旦放松下来,纵然不想承认,也有疲惫感一丝一缕地堆叠上来。


等到新闻发布会结束,他截住张新杰笑嘻嘻地说了几句,霸图副队微微皱眉,倒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淡淡地嘱咐了几句。

正是大部队聚餐的时刻,霸图的宿舍区空无一人,张佳乐刷卡进门,把自己摊平在床上。

躺了一阵,又翻身爬起来,开了电脑找到刚刚结束的团队赛视频,又习惯性地翻出了纸笔来。

网上的视频附带解说语音,他刚想关掉,却因为听到某个关键词,不由自主地停顿了一下。

——“花繁似锦和落花狼藉的配合,与其说是繁花血景的复刻,不如说他们在这套百花战队最熟悉、用的时间最长久的打法中汲取并拓展了新的变化。”

——“漂亮!百花缭乱的应对非常精彩。我们可以看到,张佳乐这位二赛季的选手,也是繁花血景的创始人之一,并没有拘泥于过往打法的套路。这个变化,更体现了老将丰富的经验和意识。”

……

丰富的经验和意识吗。

张佳乐面无表情地挑了挑眉,毫不犹豫地关掉了解说语音。


拖着进度条快速地过了一遍百花缭乱的部分,张佳乐轻轻舒了一口气,颇有些心情复杂。解说那句“丰富的经验和意识”的评价,不期然又到了耳边。

他怔怔地盯着电脑发了会呆,打开QQ,鼠标漫无目的地滑来滑去,给一个头像发了五个窗口抖动。

那边回复也是神速。

“有事说事,你啥时候传染了黄少天的毛病。”

“你可太小看少天了,他要是找你,不刷六个屏的PK我跟你姓!”

条件反射地对着没营养的垃圾话,张佳乐百无聊赖地盯着屏幕,最想问的事在心里翻来覆去,却形不成一个完整的句子。

“我看了比赛。”君莫笑的头像上方顶着“正在输入”的标识,“打得不错啊,怎么没去搞个庆功宴?”

“溜掉了。”

“哟,不像你的风格嘛,”叶修发了一个坏笑的表情,“怎么,要不要哥来安慰安慰你?”

“我又没输呢安慰个毛线!”

“我想想啊,”对方强行推进剧本:“1、哥来Q市教你怎样从废墟中站起来;2、你来兴欣观摩学习汲取年轻人的蓬勃活力;3、咱俩一起私奔。”

“第三个选项是什么鬼!”

“明早九点,记得来机场接人。”

“喂,我还什么都没说呢!”

“那就这么决定了,明天见。”

话刚说完,头像一秒变灰,再敲就没反应了。

张佳乐瞪着最后句末那个憨笑的表情,终于绷不住强行愤怒的表情,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什么人嘛!自说自话。”


前·联盟冠军·世界冠军·荣耀教科书一如既往,一出机场就从容地摸出了烟。

遭到猛烈地抗议和瞪视,只得把还没点燃的烟又塞了回去。

张佳乐保持着一脸嫌弃的表情,把来人塞进了副驾驶座。

“去哪儿?”叶修问。

“回霸图啊。”张佳乐一脸理所当然,“不是要教我从废墟里站起来嘛,自然要首·先见识一下霸图的汉子威武雄壮。”

“行啊。”叶修放松地调整了坐姿,扯出安全带系好,“还别说,退了一年多了,挺想念老韩的。”

“这么快就一年多了。”张佳乐嘟囔一句,好像自言自语。


最后停下来的目的地不是霸图战队,扑面而来的碧蓝深处,天海相接。

叶修挑了挑眉,意味深长地看向张佳乐。

被看的人理直气壮:“看什么,我改主意了,客随主便有没有听过?”

“好好好,您随意。”叶修从善如流。

还没有到旅游旺季,又是工作日,寥寥几个人构不成热闹,天空蔚蓝,海水近乎碧绿,浪涛一层一层涌上来,将白色的泡沫堆上沙滩和礁石。

张佳乐身手敏捷地爬上一片海边山崖,转身对叶修招手。

纵然散人在游戏里强得像个BUG,现实中的叶修毫无悬念地秉持着宅男属性,不比张佳乐坚持运动的身体素质,他爬这一片山崖居然费了不少时间,等到气喘吁吁地坐到张佳乐旁边,对方已经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讲真,老叶你是不是又虚了?”问话的人眼睛亮闪闪的,满是顽童般的狡黠。

“不比张佳乐大大作息规律,生活健康。……新杰现在还查房吗?”

“怎么不查,只要敢晚睡一时爽,被发现了,第二天就等着吧!”像是想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张佳乐拧了一下眉毛,露出一言难尽的表情。


风卷着潮湿的水汽,扑面而来微微的咸涩。

自从叶修退役之后,他们之间相处的时间宽裕了许多。虽然异地分隔仍然不可避免,到底不像以前那样动辄久别重逢。相较之间的相处,多了一些余裕,少了似有若无的那份紧张和焦灼。

好像叶修的退役,连同彼此之间那根你死我活的夺冠之弦,也悄无声息地松弛了下来。

“老叶,”张佳乐有些踌躇,到底还是说了,“昨天的比赛,你看出来了吧。”

“你指什么?”身边的人还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张佳乐咬了咬牙。

“就是……”那句话在唇齿间犹如千钧,“我在想,我是不是,也该考虑退役了。”

“为什么这么说?”叶修的语气很平静,“你的应对没有问题,给队友也预留了恰到好处的补位机会。况且——你们赢了。”

张佳乐笑了一下:“是啊,我们赢了。”

他看着自己的双手。

上一次能够手速全开地操作键盘与鼠标,将百花缭乱的光影随心所欲地覆盖,做到最完善的掩护,是在什么时候了?

手速的下滑不是一天或是一个月之内发生的。而是一场比赛中,能够进行爆发式操作的机会越来越少。

以前满心都渴望着胜利,输了也不过重新来过,日子还很长,他就这样疯狂地冲了几个赛季,竭尽所能,不计后果。

举火燎天的绚烂打法用了那么多年,光影的控制、技能的接续在不断的战斗中愈发炉火纯青。

他用漫长的职业生涯,将百花式打法锤炼至极,并对此满怀信心。

却因为这样的漫长,而限制了这套打法的时效。


“新杰给了我不少建议。”张佳乐伸手胡乱捋了捋被海风吹散的头发,“他让我能不用就不用,太耗精力,缺的部分,用经验补。”

“他是对的。”叶修说,“能赢就行,为什么要在意方式呢?”

他顿了顿,微微眯起了眼睛:“还记得龙抬头吗?”

看张佳乐点了头,他继续道,“在这个技能上,孙翔做得比我更好。当然啦,我都退役了嘛,要放年轻人一条生路,老是一棍子打死很不利于联盟新鲜血液的成长嘛。”

“老叶,都退役了,你能不能要点脸……”

“我说的都是实话,怎么就不要脸了?”

张佳乐噎了半天,无话可讲。

叶修看了他一眼:“你真想退役的话,我也不反对——”

“谁说的,我还能打!”

叶修的话被拦腰截断,他笑了起来。

“你看,明明还想赖在场上不下来,说什么‘考虑退役’呢。”

“那你呢,明明还能打,怎么就退了?”

“我不是说了吗,要放年轻人一条生路,老是尸位素餐多不好——”

“你哄虚空阵鬼呢!还有你讽刺谁尸位素餐?”

……


张佳乐从山崖上站起身来,微风扬波,透明的海浪撞击着礁石。

被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就安慰了,好像也什么志气呢。念及此,张佳乐有些愤愤,他看了一眼仍然懒洋洋坐在地上的人,却忍不住笑了出来。


-FIN-

评论 ( 4 )
热度 ( 64 )

© 闲茶半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