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茶半晌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肖喻肖]最优选择

*世邀赛小片段,全是私心(。

-

电脑荧幕静止了有一段时间,此时自动进入了屏幕保护,五彩气泡刚刚铺满屏幕,被旁边的人拿鼠标一碰,又迅速消失。

肖时钦端起水杯,他一口气说的有点多,此刻停下来就觉得嗓子有些发渴。

等他半杯水喝完,张新杰率先打破了沉默。

“很精妙,”联盟第一牧师推了推眼镜,接下来的话却一针见血,“不过容错率有点低。”

“是的。”肖时钦点头,“常规赛的话,我不会选择这种打法。”

雷霆的配合再圆融,这种容错率极低的打法,还是对队员个人战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在心底微妙地遗憾了一秒钟,问:“怎样?”

“我觉得可以一试。”喻文州思索片刻,征询的目光投向叶修,“理论值,按照目前的配合水准,实现这样的容错率至少有七成把握,如果成功,对比之前我们讨论的几种方式,这套方案的胜率会更高。”

张新杰皱了皱眉,没有说话。

“有几个关键点。”叶修接过了鼠标,重新播放视频,术法施放的光影在他脸上明明灭灭。


四十分钟后,暂停键按在了荣耀的烫金logo呼之欲出之时。

“那就这样呗?”叶修放松了身体往后靠在椅背上,右手捞了一支笔夹在指间,在面前的纸上圈圈点点,已经写上了几个名字。

提出这套打法的肖时钦本人显然深思已久,资料翔实且充分,就算容错率确实低了些,对于这支大神队伍而言,也已经在细节上留下了余地。

张新杰微微颔首,开始动手收拾自己的文件资料,这也是无异议的意思了。

“我有一个提议。”喻文州突然开口。

肖时钦有些惊讶地看过去,喻文州冲他微微一笑,扭头向叶修道:“关于这次团队赛的出场,我有个想法,不知可不可行。”


肖时钦微微露出惊愕的神色,张新杰皱紧了眉头,叶修停下了无意义转笔的动作。

待喻文州说完,剩下的三人交换了一下目光,接着其中两人和喻文州一起盯住了肖时钦。

肖时钦扶额,他清了清嗓子,忍不住又喝了口水:“喻队,我们两个人的指挥风格……”他努力搜索着合适的词汇,未果,只好凑合着表达一下意思,“不太搭。”

肖时钦说的是实话。

四大战术大师的头衔虽然是外界媒体给的噱头,他们的战术素养和指挥水平也确实是职业圈公认。国家队此次世邀赛之行,团队赛的战术制定和安排都是几个人商量着来,彼此各有擅场和偏重关注的细节点,一路也算有惊无险地打进了淘汰赛。

不太搭的问题,就在于这个“各有擅场”。

虽说战术思维变化多端,但各自惯用的思路确是因人而异,叶修最全面,张新杰偏正统,而受战队风格抑或是自身影响,肖时钦和喻文州属于比较鲜明的各走偏锋的流派。

喻文州更善于制造机会,而肖时钦则偏向于捕捉细节。

——这并不是说肖时钦不会制造机会,喻文州就容易疏忽细节,而是在于,在激烈拼斗的赛场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机会或者困境时,最习惯也是最擅长的选择倾向——每个人无非就那么几种。

落到实际比赛的指挥风格上,差异就更大了。


肖时钦此次提议的方案,即是偏向蓝雨双核惯用的制造机会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复杂变化,来撕开对方的攻势,主指挥顺理成章非喻文州莫属,而张新杰作为治疗每场必上,哪怕喻文州一时被困,也无需担心指挥缺失的局面。

结果有想法的是喻文州本人。

“是这样的,”喻文州从容道,“这个打法是在时钦提议的基础上进行讨论的,时钦来负责中远程策应部分,会比小周更多一些变化的余地。”

他顿了顿,看了看神态各异的三人,又温和地提醒:“从对手的风格来看,擂台赛也是场硬仗;团队赛,我们多一些战术的余裕会更好。”

剩下的话他没说,几个人心知肚明。

“行吧。”叶修敲了敲笔,把周泽楷的名字从团赛阵容中圈出来,排到了擂台四号位,“就这么定了,还有意见没?”

他扫视一圈,看肖时钦欲言又止,一挑眉露出一个懒洋洋的笑容,站起来顺手拍过对方的肩膀:“有什么搭不搭的,能赢比赛就行。别钻牛角尖啊,好好打。”

说完这句,叶修随意地挥了挥手:“解散吧解散,都十点了,赶紧的,各自回去养精蓄锐。”


“你在担心什么?”喻文州问,此时会议室里只剩下两人,自叶修敲定了名单,肖时钦就陷入了一种近似沉思的状态,表面上,并看不出明显的焦虑。

被一语道破,他苦笑了一下:“换掉周泽楷,你的胆子还真大。”

“太夸张了。”喻文州合上笔记本,对上肖时钦的目光,“你不觉得,从全局来看,我说的是最优选择吗?要不叶神不会爽快同意。新杰那么谨慎的个性都没说什么呢。”

“是的。”肖时钦沉吟了一会儿,点了点头,“如果是着重战术层面,挑不出问题。”

“时钦,我想知道你的想法。”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肖时钦转过脸,“你还记不记得,十赛季的全明星的那场团队赛。”

“记得啊。”十赛季全明星过去时间不久,但中间又似乎发生了许多事,喻文州露出一点类似怀念的神色,“没想到叶神和少天在团赛玩出了单人PK。”

肖时钦笑:“新杰都上擂台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你记得当时,为什么安排我第六人吗?”

“怎么不记得,我们俩一起讨论的,要玩一次大的,对付叶修前辈,兵行诡道才是正解。可惜第一个出局的是我,你也跟着他们去围观了。”喻文州的语气很轻松,隐隐带着笑意。

“哈哈,有散人在,一切都难以预料的。”肖时钦停顿了一下,“就像那次一样——文州,你的最优选择,是建立在索克萨尔活不过中盘的可能上。”

“为什么不呢。”喻文州平静地回答,“对手的风格你看到了,针对主攻手或者指挥的倾向很明显,其中一种可能就像十赛季的全明星一样,强行交换,而大概率会被对方认定为突破口的那个人,是我。”

“你是不是觉得,与其采用蓝雨的常规思路,在诱敌深入中寻求突破,不如将计就计,索性完成一轮交换,借此为后续展开布局?”

“准确地说,我希望在场上,除了我习惯用的方式之外,多出这一种可能——我当然不想第一个出局,可是,”喻文州偏过头,看着肖时钦笑了,“只要我们能赢。”


喻文州这话理所当然,听不出情绪起伏——蓝雨队长是真的很平静,短板这回事,只要自家合理利用也就算不得什么,这道理人人都懂,肖时钦更加明白,甚至他还干过刻意放大喻文州手速缺陷来获取最后胜利的事,比赛需要胜利,团队需要前行,哪怕被蓝雨粉怒喷了几个回合他也毫不在意。

成王败寇,原本就是竞技体育的本质。

可是肖时钦同样清楚,这一次——这一次,跟任何时候都不同。

不是作为对战双方,想着怎样断掉对方的指挥;也不是全明星周末那样玩笑一般的放飞自我。

喻文州是在对他说,到时候,就交给你了。

不是张新杰,不是周泽楷。也不是黄少天。

肖时钦不是治疗,不是主攻,也不是喻文州配合默契的多年搭档。

他和喻文州一样,是个领导者、决策者,所以他更加明白,对于喻文州而言,对于一个指挥选手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有一些酸胀的知觉悄无声息地涌上胸口,层层叠叠地漫上眼睫,肖时钦眨了眨眼,摘下了眼镜低头慢慢擦拭。

喻文州关了电脑,绕过桌子坐到肖时钦旁边,握住了他的手。

“你刚才说,我们两个的指挥风格不太搭——这只是一种托词,你想说的是,一场比赛,不需要两个指挥,是不是?”

“……是。”

“你知道吗,其实我特别高兴。”

“什么?”

“那个最优选择。不是别人,刚好是你。”


2017/3/26 17:34


评论 ( 28 )
热度 ( 15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闲茶半晌 | Powered by LOFTER